学校首页

您现在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栏目  教育之窗  学习园地

防微杜渐 警钟长鸣——参观明园有感

发布时间:2014-01-09浏览次数: 789

陈茂国

2013116日下午,我们走进泰州市反腐倡廉教育馆,参观了科学决策、光辉历程、以贤为师、知廉守正、警钟长鸣、勤廉泰州6个展区,尤其是“如履薄冰”、“福祸瞬间”、“今古问印”等高科技实景展区,直击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给我们的心灵以巨大震撼,看到身边熟悉的党员干部违法的案例,真切体会到了“贪廉一瞬间、悲喜两重天”的不同境遇,感触良多。

1.防微杜渐、加强自律、莫成温水煮青蛙

在安逸的环境中,人容易被周围的环境所迷惑,最终导致消沉、放纵和堕落。这就如同十九世纪末美国康奈尔大学“温水煮青蛙”实验,由于这个过程是一点一点的变化,让人在不易察觉中完成了整个蜕变,待醒悟过来却为时已晚。我市近年来被查处的党员干部的腐败坠落都如同“温水煮蛙”般,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招至牢狱之灾。面对安逸满意的环境易产生不拘小节的松懈,这也是最致命的松懈,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惕。作为高校的共产党员和教师,我们要耐住寂寞、守住清贫、“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做一个清白之人。切不可先贪针,后贪银,再贪金,最后被“温水煮青蛙”般煮“熟”。

2.坚持群众路线、以“他律”促“自律”

十八大以来,中央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的十项规定,以及近期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要求所有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廉洁自律、克己奉公。随着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工作的开展,中央的巡视工作已呈常态化,充分显示出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对于强化震慑、从严治党、推进反腐具有重要意义。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需要强化制度约束和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当然党员干部更需加强自身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让中央八项规定成为“高压线”,不敢违反;坚持群众路线,让八项规定成为“护身符”,不愿触犯;将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内化为自身的自觉要求,内在动力,由他律变为自律。工作中严于律己,脚踏实地,严禁脱离实际,弄虚作假。真正做到“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3.提升个人修养,守好廉政底线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古代贤人的道德信条,也是当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既要慎初,也要慎独,更要慎权,不断提高个人修养,严格守住廉政底线。一慎权。党员干部不管手中权力的大小,都要敬畏权力,谨慎用权。工作时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地把行使权力当作为人民服务的方式,努力为群众多干好事、干实事。二慎初。第一次面对腐败诱惑时一定要把握好自己,不能有侥幸心理,要做到“常在河边走,坚决不湿鞋”。坚决不用“下不为例”的借口自欺欺人,防止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三慎独在缺乏外部约束和监督的情况下,要把握好自己,谨防自我放纵在现实生活中,违纪行为大多是在隐秘状态下发生,要洁身自好,恪守道德信念防线,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诱惑。(作者为我院机电工程学院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