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栏目  教育之窗  学习园地

廉洁源从自律来

发布时间:2014-01-09浏览次数: 609

毛华芳

古语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前不久,我们参观了泰州市反腐倡廉教育馆,看到一张张利用职务之便做出有悖于共产党员、有悖于人民公仆原则和宗旨、最终身败名裂的脸庞,极为震惊,感概良多。

近十余年“涌现”出如此之多的贪官污吏,实在令人惊叹。虽然这些人仅用“一失足”很难概括其全部的蜕化变质轨迹,倒也确实是由“一失足”,由第一次松懈起步的。宋代哲学家王廷相讲过一则寓言:轿夫穿着新鞋进城,始而小心翼翼,生怕弄脏新鞋,后来一分心踩进水塘,由此便高一脚低一脚地踩过去,再也无所顾忌了。轿夫行路有个警惕第一脚的问题,为官行政又何尝不是如此?回忆贪官刚当领导干部时,一定充满着满腔的抱负和热忱,一定也有着良好的口碑,然而,一旦“湿了第一脚”,便会“破罐破摔”。这样的教训令人警醒!

也许有人会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是啊,为了防止“湿第一脚”,我觉得,要从严自律、洁身自好。胡锦涛同志说过,各级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俗语也曾说,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因此,为防止一失足,就必须慎独、慎权、慎微、慎欲,管好自己。要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要管住自己的腿。这样才能不深陷泥潭,以清风书廉曲!当然,除了从严自律,洁身自好外,更重要的还在于建立健全有力的约束和监督机制。惟有如此,方能真正震慑那些心存邪念和侥幸的意志薄弱者,使其即使有此“贼心”也无此“贼胆”;也才能从根本上保证绝大多数掌权者清正廉洁,真正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现实中有不少因腐败而落马的贪官,但同样也涌现出来的许多刚正清廉的典型。参观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古今问印》的幻影成像,当我听着清官典范“扬州八怪”中的“竹圣”郑板桥与贪官死刑犯郑筱萸的历史对话,看着郑板桥用手中的印为天下百姓谋福利的一刻,懂得了这是怎样的一种刚正气节。“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成了他们为官的座右铭,很多人多年如一日洁身自好、两袖清风,说到底是他们把清正廉洁当成了一种习惯。只有把清廉当成一种习惯,才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才不会用权力给自己谋取私利;只有把清廉当成一种习惯,才能抵制灯红酒绿的诱惑,坚守住党员的气节,保持着做人的本分;只有把清廉当成一种习惯,才能经得起亲情考验,在事业和家庭的天平上,切实用实际行动树起廉洁的良好形象,诠释共产党人的本色。

参观反腐倡廉教育馆后,我进一步体会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做学生党支部工作的青年党员教师,在工作中时刻敲敲警钟,促使我进一步筑牢反腐防线,坚持防微杜渐,强化自律意识,构筑廉洁从教的警世防线,常修从教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谨防一失足成千古恨;在生活中,我将以“堂堂正正做人”作为我的格言,找准自己的人生航标,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作者为我校教心学院学工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