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栏目  教育之窗  学习园地

让“精明者”尽快换骨脱胎

发布时间:2014-02-28浏览次数: 461

——我读《沁园春 宴》

张桐林

春节后,有一首《沁园春 ——2014春节》在网上不胫而走,词曰:

     神州大地,千里反腐,万里抓嫖。望浴室内外,只剩修脚。餐桌上下,几碟小炒。高档酒楼,一片萧条,娱乐会所,人稀客少。看酒吧,喝酒之辈,小心低调。      名酒名烟难销,引无数商人竞折腰。惜五粮泸洲,风光不再,郎汾古井,已然滞销。一代名酒,飞天茅台,老板日夜思营销。俱往矣,满汉全席,输给庆丰小笼包。

读后很感新鲜,于是在好友群中转了一下,不想立即有网友感叹道:

如此小词,实在很妙,引无数书生直夸耀。高官大员,办事很巧,众生其实不知晓。

读此感慨,顿觉新奇振奋,又感吃了苍蝇似的难受。新奇振奋的是所转之词引起了关注和共鸣,难受的是自己确实是不知晓的“众生”和“直夸耀”的“书生”,历来闭目塞听,孤陋寡闻。但仔细回味起平时与另一些“众生”、“书生”及“诸侯”们闲谈时的信息,感到如今打虎扑蝇的力度虽然不小,“高官大员”巧于办事的招式更是层出不穷。

历史常有惊人的相似和巧合。记得大跃进年代曾留下一首不无讽刺的顺口溜,其中有两句是这样的:

(生产队长)半夜三更吹哨子,爬起来(上工)的都是些半吊子。

滤去大跃进特殊的背景,这里所谓的半吊子,其实都是些长期以来对党和政府的号令坚决拥护不过夜,完全执行不走样的最老实巴交的善良的农民。推而广之,则指所有老实善良的群众、百姓。其实,历代社会都不乏大批唯命是从、唯马首是瞻的善良淳朴的“半吊子”,正是这些千千万万普通善良的芸芸众生们对国家对政府如影随形般的忠诚响应才推动了历史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我们应为他们喝彩!

同样,历代官场也不乏惯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官痞子,就像大跃进时期少数吹完哨子后就溜回家去睡大觉的精明的队长或干脆从来就不爬起来响应的精明的人爪子。随着社会的进步,这些精明者“老鼠看猫”的手段也与时俱进,并常为自己的办事很巧自鸣得意。这令善良的百姓忧心忡忡。

但是,如今再不是大跃进时代,对这些精明者的新招数“众生”并非“不知晓”,当年的百姓可能敢怒不敢言,如今的社会却再不会装聋作哑不发声了。

愿奢靡的酒楼会所绝迹于官场民间,让庆丰小笼包子畅销在长城内外;愿广大被官场的精明者所鄙视的“半吊子”们不被愚弄歧视,让自视精明的官痞子和人爪子们从此换骨脱胎。惟其如此,百姓才有奔头,国家才有希望,“中国梦”才能梦圆。(2014.2.19